ku111备用线路

最新信息
【教学】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——致荆州中学2021级全体同学
  • 2022-05-07 09:19:14
  • 点击:
  • 发布者: 小荆

如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

——致荆州中学2021级全体同学

ku111备用线路   周守国


我们同学由于自控能力不强,在克服坏习惯的过程中,容易出现反复、拖拉、敷衍、放任、跟着感觉走等现象。这就要求大家严格约束自己,发现偶有偏离,就立即调整,千万不要受情景因素的负面影响,要控制好自己的活动时间和空间,争取让自己的学习成绩在全年级的位次前移。

1.课前预习

前预习提高听课效率的重要途径。提前预习教材,自主查找资料,研究新知识的要点、重点,发现疑难问题,从而可以在课堂内重点解决,掌握听课的主动权,使听课具有针对性。阅读是课前学习的一种主要形式,通过阅读教科书,可以独立领会知识,把握概念本质内涵,分析知识前后联系,反复推敲,理解教材,深化知识,形成能力。

2.专心上课

教师在课堂教学中一般都注重讲概念、讲难点、讲联系、讲规律、讲迁移、讲方法,善于以简驭繁、点石成金、授人以渔,让我们学生掌握知识点、重难点、忽略点、空白点、易错点。

教与学应该同步,应该和谐,因此我们学生在课堂上要集中精,专心听师讲课,认真听同学发言,抓住重点、难点、疑点,边认真听、边积极思考。哪怕是你已经超前学过了,也还是要认真听,要把师的思路、其他同学的思路与自己的思路进行对比分析,找出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。并在这过程中,尽量多理解记忆一些知识,而不是一知半解、囫囵吞枣。

3.观察思考

 “观”是看、“察”是想的意思。看了不想,不是真正的观察,对认识客观事物毫无意义,要做到观察和思考有机结合,要善于提出问题,要积极思考在学习过程中碰到的问题,积极思考师和同学提出的问题,通过大脑进行信息加工,总结得出事物的一般规律和特征。

4.善于提问

我们鼓励大家质疑问题,带着知识疑点问老师、问同学。学问、学问,学习就要开口问,不懂装懂,最终害自己,提问是主动学习的表现,能提出问题的学生是学习能力最强的学生,是具有创新精神的学生,善于提问是实现由学会”向“会学”转变的前提条件。

5.切磋琢磨

《学记》上讲“独学而无友,则孤陋而寡闻”,同学之间的学习交流是十分必要的,遇到问题要互帮互学,展开讨论。每一位同学都必须努力吸取别人的优点,弥补自己的不足,蜜蜂似的,不断吸取琼浆,经过反复加工,酿造知识精华。

 6.独立作业

做作业的目的是巩固所学的知识,是培养独立思考能力,不是为了交师的差。有的同学做作业目的不明确,态度不端正,习惯“拖、抄、代”,会做的马马虎虎,不会做的就不动笔;有的同学好高骛远,简单的会而不对,复杂的对而不全,这些不良习惯严重影响了学习效果。所以我们要重视做作业,在做习题时要认真思考,总结概念原理的运用方法、解题的思路,只有这样才会做到“会做的做对无怨无悔,会做的做完不留遗憾”。

7.仔细审题

审题能力是学生多种能力的综合表现。要求我们学生仔细阅读材料内容,学会抓字眼,抓关键词,正确理解内容,对提示语、公式、法则、定律、图示等关键内容,要认真推敲,反复琢磨,准确把握每个知识点上的内涵与外延。同时还要培养自己能从作业、考试中发现自己的错误,及时纠正的能力。

8.练后反思

练的内容序列化,练的方式多样化,练的方法科学化。训练应该做到题目经典、题量适当、题型新颖。作业着重训练思维、方法和基本功。坚决废除题海战术,在启发同学们深入探究这一高层次上,培养较强的运用知识的能力。一般说来,习题做完之后,从五个层次来反思:

第一,怎样做出来的?想解题采用的方法;

第二,为什么这样做?想解题依据的原理;

第三,为什么想到这种方法?想解题的思路;

第四,有无其它更好的方法?想多种途径,培养求异思维;

第五,能否变通一下而变成另一习题?想一题多变,促使思维发散。

当然,如果发生错解,更应进行反思:错解根源是什么?解答同类试题应注意哪些事项?如何克服常犯错误?“吃一堑,长一智”,不断完善自己。

9.复习归纳

复习就是消化知识,加深理解和记忆,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。复习也就是通过对知识、对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提炼,进行归纳整理,使零碎的知识、分散的记忆得到一个串联,从而形成知识系统性。避免前后知识的脱离与割裂。

复习是有规律的,复习必须及时,否则超过了人的记忆极限点再去复习,将要多花几倍的时间,而且效果不好。因此必须有计划、不间断地复习。

每天尽量把当天的内容都复习一遍,每周总结,一章学完后再总的复习一下。对记忆性知识的复习,每一遍花费的时间不需多,但是反复的遍数要多,以加深印象。每章每节的知识是分散的、孤立的,要想形成知识体系,课后必须有小结归纳。

对所学知识进行概括,抓住应掌握的重点和关键。对比理解易混淆的概念。每学习一个专题,要把分散在各章中的知识点连成线、穿成串、结成网、形成体。使学到的知识系统化、规律化、结构化,这样运用起来才能联想畅通,思维活跃。

  10.整理错题

平时要把有什么疑问或是弄错的地方本子记下,找些可以接受的类型题、同等程度的相关知识点,研究一下它们的异同、解题的技巧和办法,这时候请老师指点迷津效果会最佳,有豁然开朗之感,触类旁通之效。



ku111备用线路(集团)有限公司