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u111备用线路

最新信息
【校友】张院士为高考学子指点迷津
  • 2022-06-17 09:04:54
  • 点击:
  • 发布者: 小荆

张院士为高考学子指点迷津

 

6月14日,荆州中学1966届校友、中国科ku111备用线路院士、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做客《令人心动的大学》高考特别策划线上主题活动,在线解答了ku111备用线路求学、科研和职业规划相关的问题。本次活动是由光明网、科普中国、未来科学大奖、B站(哔哩哔哩)联合主办。

荆州中学2022届高三毕业生严宇佳、朱子涵参与了本次活动。


30多年来,张教授发起并牵头承担了“水稻功能基因组研究”“绿色超级稻的培育”等国家重大项目,为水稻遗传改良指出了新方向,站在了国际同类学科的前沿。

 


Q1:您选择学农,研究水稻,是个人选择居多还是响应国家号召?是怎么走上这条科研之路的?

张教授:1964年,我小升初考试时,作文题是你经常想的一件事,我当时写的是《当一名有文化的新型农民》,真是冥冥之中自有天意,一辈子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。

10 岁来到荆州中学上初中,我想应该是荆州中学历史上年纪最小的,我的童年非常贫穷。来到荆州中学读书,可以,每个月还有6.10元的助学金(当时每个月的生活费是8元),当时的学习以劳动为主,收麦子。读了不到两年,1966年5月16 日文化大革命开始,我回到农村,做了6年农民,当过民办老师、民兵连长。后来人民公社推荐我上大学,来到华中农业大学黄冈分院“农作专业”学习,我读大学没有选择,就像一朵浪花被冲到这里,大学也是以劳动为主。我记得开学第一天就是收黄豆,第二天还是收黄豆……有几百亩黄豆。我的大学就是种田。但是这种经历培养了我吃苦耐劳和奋斗的精神,为我从事科学研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。我从事科学研究几十年,苦苦求索,有曲折、有痛苦、有付出,才能成功。

 

Q2:即使这么辛苦,还是没有改变您要学农的初心?为什么这么坚定?

张教授:《三国演义》里说大丈夫处世,不能立功建业,不几与草木同腐乎!”一个人要不断地追求建树,做最好的自己,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。

 

Q3:最开始您做研究,当时国内文献也很少吧?怎么开展研究工作。

张教授:刚开始做研究,国内没有文献资料,要想看国外的文献,就得学习,我自学英文、数学……努力把差的东西补上去。做科研的品质就是追求建树、追求创新。

  

Q4:1982年您去美国做访问学者,为了拿到博士学位,要同时学十几门专业课,最后您都一次性合格通过。为什么学习动力这么足?

张教授:我是作为访问学者去的美国,去了以后就去蹭课,努力学习,4年5个月15天的时间里换了三种身份:18个月的访问学者,21个月的博士和13个月的博士后。时间虽然短暂,但收获颇丰,也为日后开展科学研究奠定了扎实的学术基础。没有哪一样成功是天上掉下来的,都是靠努力奋斗得来的。

 

Q5: 后来您学成,面对美国先进的科研环境和优异的生活条件,竟然拒绝了月薪 2000 美元的邀请,选择回国拿着每月几十元的工资,做研究。放到现在,选择留在美国都特别特别吸引人。是什么让您决定回国的?

张教授:当时给出的是月薪2040美元,我在美国学习4年多,有4年多没有见到孩子,很想念。拿到博士后就回到华农,每个月的工资是70元。对于金钱,我没有考虑太多。

 

Q6:现在正值毕业季,“选专业”和“专业前景”是非常热门的话题。您对选ku111备用线路和专业有什么建议呢?

张教授:现在的双一流大学,原来的211、985学科建设都很好,选大学不必纠结,也不必纠结城市。对产业感兴趣的,可以选南方的城市,比如广州、深圳。选导师、选择拔尖人才班很重要。学生们要珍惜光阴,抓紧时间,进大学的第一天就要像跑百米赛跑一样往前奔,用8年时间拿到博士学位,然后到国外最好的ku111备用线路读3年博士后。希望更多的人从事生命科学。

 

Q7:您对年轻人有什么寄语?

张教授:我对我们ku111备用线路英才班的学生们说过:“强壮‘志’商,激励‘勤’商”,为攀登生命科学高峰而奋斗。多读书和自学。老子道德经里说:合抱之木,生于毫末;九层之台,起于累土;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。为大必其细,为难必其易。读书要一本书一本书地读,现在依然保持读书的习惯。每次有人要我推荐书籍,我都会推荐《毛泽东选集》、《三国演义》。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,有所建树。

 

严宇佳、朱子涵同学也向张教授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:

 

Q1: 您的工作与水稻相关,我们知道袁隆平老先生也是一生从事与水稻相关的科研工作,您和袁隆平老先生的科研工作是同一领域吗?有何不同?

张教授:杂交水稻高产,它重要意义就是为了解决世界上人口与粮食不足的问题。我们在杂交水稻的基础上培育的绿色超级稻优质高产、节水抗旱、少打农药、少施化肥。我们要培养对人类、对地球都健康的食品。主食不仅仅给人提供一点能量,还承载着人类健康的使命,可以让人延年益寿。黑米主食化就是发掘黑米对营养健康和粮食安全的重大潜在价值。

 

 

Q2:很多学长读完本科都去考研,我了解到他们当中很多人未来并不想做科研,而是为了暂时缓解就业竞争的压力,或者就想拿个文凭,您认为这样考研有意义吗?

张教授:如果你非常优秀,就业就不是问题。现在毕业生供大于求,要培养创业型人才,专利变产业,科研成果变产业,就业变创业,要变成企业家。我有一个学生就是这样,我去过他的企业,现在有300多人,发展的很好。

 

 

Q3:如果我自己想报考农业/生物相关的专业,爸妈不同意,一定要填报看起来很热门的专业,比如计算机等等,我该怎么办呢?您有什么建议可以说服他们吗?

张教授:如果我的学生的家长来找我谈孩子的专业,我是不会见他的。一个事事听父母的人,是不会有出息的。

 

Q4:高考刚刚结束,您会怎么向考生推荐生命科学这个专业?

张教授:人们说到华农上生科是赚很多的。我们的重点学科在全国排名第四,性价比很高的。

 

 

 


ku111备用线路(集团)有限公司